close

我一直覺得YaYa的食慾雖然不錯!但他有點挑食

從六個月大開始讓他吃副食品

每週每週讓他嘗試新的食物,試下來的結果,他能接受的食物種類並不多

 

大部分寶寶愛的南瓜他不愛

好吃的蘋果只肯用啃(舔)著吃,弄成果汁或泥就不喜歡

蔬菜類目前只愛高麗菜紅蘿蔔

媽媽擔心他攝取不夠,一直要試深綠色蔬菜給他吃,但一加進粥裡只吃了二、三口就不要了

YaYa的阿嬤常念我不要弄些有的沒的,小孩肯吃就好

於是他每天的副食品就是高麗菜+紅蘿蔔(或地瓜)+吻仔魚+大骨湯現熬的粥←每天現熬是阿嬤的堅持

(最近這個月多加了雞肉,好香好香~)

 

他從八個多月開始胃口變好,每餐可以吃上滿滿一碗的粥

一天吃六餐,只有起床和睡前那餐是ㄋㄟㄋㄟ,其他四餐都是粥

有時會煮麵線交替著吃,他非常喜歡

 

最近不曉得是他吃膩平常吃慣的粥(我想也該是吃膩的時候了~每天吃四餐一樣的能不膩嗎?!XD)

 

IMG_8004.JPG  

 

上週開始,一吃飯吃沒幾口就開始將頭別開,然後手指著桌上我們吃的飯菜

 

IMG_8006.JPG    

 

如果不給吃,或硬要餵他的粥

他就哭給你看 >"<

 

那天阿嬤看了看,挾了片"ㄑㄧ、(台)"瓜塞進他嘴裡

YaYa的小嘴動啊動的,咬的很好就吞下去了

吃到不同味道、口感的YaYa可能覺得新鮮(或好吃?)開始不停的要

於是就這樣一片"ㄑㄧ、"瓜、一口粥的將一大碗粥吃完了

從那次之後開始,單純吃粥他不接受,一定要有其他的菜搭著吃他才肯

有時甚至只接受筷子挾的,看見湯匙一律別開

 

唉~真讓人傷腦筋,光吃那幾口的菜又不會飽

而且也不是每餐都有他能夠咀嚼的食物

結果後來變成他只吃那幾口菜,之後我再泡ㄋㄟ給他喝

 

為了他不吃,我開始上網找副食品食譜,想辦法弄些他能吃、肯吃的食物

記得有餐點心我用鬆餅粉+牛奶在不沾鍋不加油煎成小片鬆餅給他

他很喜歡,那餐就是鬆餅+葡萄+ㄋㄟㄋㄟ

(我很疑惑鮮奶到底能不能吃?或是不要直接喝就可以?)

 

後來又去買寶寶肉鬆

 

IMG_8016.JPG  

 

雖然上頭寫著清淡調味,但是我試吃後覺得跟大人吃的肉鬆沒什麼差異

味道感覺一樣,只是粉末真的有比較細

結果YaYa似乎不是很愛,有時喜歡有時不喜歡

 

之後還吃過什麼呢......

陽春麵(我有用開水沖過再讓他吃)、蘿蔔糕和餛飩

這些他都吃的很開心,都是外面賣的,我想應該是因為味道重吧

因為他會吃餛飩,我還自己包,要弄給他吃,但他不賞臉 >"<

陽春麵也是,沒有加香香的肉燥就不吸引他了(我是配肉鬆讓他吃)

覺得對他來說味道太重,但想想他都快十一個月了,就把他當作是一歲的孩子來餵好了

 

可是這些東西他也無法吃飽,只是一口一口湊合著吃,真正吃下的量並不多

所以我覺得他還是應該吃粥比較好

星期日晚上我們在外面買了特別吩咐店家不要加雞蛋的吻仔魚粥給他

想說如果他不要,我們自己吃掉也沒關係

沒想到他終於肯吃,可能外頭的粥比較有味道吧

唉~如果他再不吃,我們也沒輒了

結果他那餐吃了一半,另一半我冰起來留著隔天再當一餐

但他不曉得跟星期一太累有沒有關係,一整天都吵著要睡著

那另外一半的吻仔魚粥他又愛吃不吃的.....

 

想想既然那天的吻仔魚粥他肯吃,代表他不是全然拒絕粥

週二我決定煮玉米雞肉粥,玉米直接用罐頭玉米粒,是YaYa未吃過的食材

還沒煮之前心想,煮起來應該會像玉米濃湯一樣好吃吧

這麼好吃的東西,他沒道理會拒絕才是

於是我信心滿滿的動起手,先將玉米粒用攪拌棒打成泥

再切點紅蘿蔔細末,接著將雞胸肉切塊、燙過熱水

(之前加的雞肉我都只是切塊燙水煮,等吃的時候再挑起,沒有攪成泥讓YaYa一起吃)

然後全丟進生米+大骨湯中一起熬煮,等大骨湯收的差不多時再加一咪咪的鹽調味 

(YaYa最近這個月的粥我開始聽阿嬤的話,會加鹽調味,一咪咪真的只有一咪咪

我想應該無傷大雅,加了鹽之後反而更帶出食材的鮮(甜)味)

 

IMG_8044.JPG  

 

煮好的玉米雞肉粥味道超讚!

味道真的就像玉米濃湯,香噴噴唷~

我立刻盛了一碗吹涼

因為剛好有客戶來,所以是阿嬤去餵食

心中一邊忐忑不曉得YaYa吃不吃......

 

然後看見阿嬤端著碗來,我問她怎麼樣?

她說那時YaYa還在嬰兒床,要餵第一口的時候拼命躲

阿嬤找了時機塞了一口,原本坐著的YaYa吃了之後卻站起來討食

哈哈哈~這個口味妹麥吧!

之後就乖乖的坐在餐椅快速吃完整碗粥

噢~能找到YaYa肯吃的口味真好!

 

隔天我還是煮了玉米雞肉粥,連續吃個二天看有沒有過敏反應

第三天,我換洋蔥雞肉粥,洋蔥一樣是新食材

這次紅蘿蔔換成地瓜,洋蔥切末

然後我這次興起,把雞肉給攪成泥,想讓YaYa試試不同口感

 

我用的洋蔥小小顆,用著大人平常吃的眼光

我一次加了半顆,似乎是太貪心了.....洋蔥味好濃 ^^"

試吃一口後,那個.....我想如果YaYa不肯吃,我不會怪他的

哈~口感跟味道我都不愛

奇怪~我們一般烹煮的洋蔥煮久之後就沒什麼洋蔥味了,反而變甜甜的

但這時的洋蔥味卻很重,然後打成泥的雞肉讓粥的口感變沙沙的

就....嗯....不會形容.....

 

端了一碗餵YaYa,他果然不吃,不是別開頭就是吐出來

我跟阿母說YaYa不吃,正打算要泡ㄋㄟㄋㄟ,阿母說她來餵看看

沒多久,看見阿母捧著空碗,YaYa居然吃完了....

這樣是.....難道他是屈服在阿嬤的淫威之下嗎?!

但是後來一整天....再餵YaYa都沒多大問題,看來是YaYa接受了這個味道吧?

 

隔天,新食材洋蔥繼續吃,這次我洋蔥只加了一半中的1/3

味道總算是淡了點,雞肉也沒再打成泥

哈~雖然說哈尼要我不要照自己的喜好給YaYa吃東西

但很難啊~媽媽自己覺得不好吃的食物,怎麼能夠力薦YaYa也吃呢

 

然後之前我都是在瓦斯爐上慢熬粥

今天開始用電鍋煮,用1:5的米加大骨湯

做起來就跟我現熬的軟爛度差不多

我打算慢慢縮減比例,讓YaYa漸漸習慣吃軟飯

他都快滿週歲了,我想時候也差不多了吧

 

IMG_8045.JPG  

 

米和大骨湯的比例是1:5

 

IMG_8046.JPG  

 

紅蘿蔔、洋蔥切末

雞肉切塊,等等要先過水

 

IMG_8047.JPG  

 

有鑑於昨天的洋蔥味道太濃厚

今天我又添加了香噴噴的玉米

打成泥後,全部的食材全放進去

電鍋按下就可以忙別的事了

用電鍋煮真是方便!不用一直待在瓦斯爐旁顧粥,以防臭灰搭

真不懂為什麼阿母要這樣堅持呢~

我用二杯水,分二次煮,煮好的粥一樣是勾勾的

個人覺得真的沒什麼差別

決定以後開始用電鍋,既省時又方便~

 

否則媽媽我最近為了副食品好傷神

晚上都在找副食品食譜,覺得當初沒買本書真是個錯誤

決定還是該來買一本,否則找食譜也好花時間,媽媽愛睏想睡好累唷!

 

 

arrow
arrow

    my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